close

因為我也是新手爸爸, 也了解孩子的個性和情緒都很不相同, 只能分享給大家我做過的, 雖然未必適用, 但可以當作是多一些tool供選擇, 我們都很了解沒有什麼通用的大絕招, 沒有用的就爽快地放棄掉就好了, 不用壓力太大, 總會試出一個孩子愛的方式~帶孩子就是一個trial & error的實驗!

 

這些方式主要是我試過有一點點用處的, 未必是同時進行, 有些到了下個階段我就停止或有別的新方式替代了, 有些保留下來再配合其他新的方式一起向前走

 

但因為孩子的夜眠睡得好不好, 有兩個階段, 一個是入眠順不順利, 一個是睡得安不安穩、長不長, 其實兩個都會互相影響, 因為不確定大家的寶寶狀況,

所以對於入眠有幫助的我remark (a), 對安穩睡眠有幫助的我remark (b), 都好像有點效果的我就是remark (a&b)~

 

1. 睡前奶的拍嗝 (b): 如果睡前奶剛好是瓶餵, 嗝會比較多, 新生兒這階段的確是胃還在發展, 沒打出來的嗝會在寶寶睡一半把他弄醒, 所以前幾個月的睡前奶的拍嗝, 我會拍得很徹底, 比其他段都徹底。

 

2. 睡前餵飽&睡夢中餵食 (b): 睡前餵配方的確很多人有建議過, 雖然我沒試過應該是蠻有用的。我們用的方式是睡夢中如果他有點躁動, 先輕輕扶起他來餵一點點奶, 他吃完會繼續睡回去。但這個方式在前期因為還是要搭配拍嗝地獄, 所以要怎麼拍乾淨又不會完全吵醒他, 要試蠻多次的@@..

 

3. 睡前澡 (a&b): 有時候會剛好把洗澡安排在最後一次喝奶前, 寶寶會蠻舒服睡得比較熟。

 

4. 蝴蝶包巾 (a&b): 因為我兒子一開始也是很容易被自己的甩手嚇醒, 所以我前期在晚上睡覺會給他穿Love to Dream蝴蝶包巾, 減少他嚇到自己的頻率, 等到後期他漸漸適應後就不再穿了(也穿不下..), 讓他的雙手感知可以自由。不過白天我就不會讓他穿, 因為蝴蝶包巾想成為一個只有晚上睡覺才有的儀式讓他習慣, 改成用毛巾墊在雙手下面讓他不懸空, 也有點用處。

 

5. 捆毛巾當假人(b): 月子中心學來的那套, 一樣是要讓他旁邊有安全感。

 

6. 黑白圖卡(a): 因為前幾個月還只看得到黑白色, 放在床邊讓他看得到的地方, 有時候看一看就呆滯想睡了。後期就可以改成一些懸掛物。

 

7. 奶嘴 (a&b): 了解有些寶寶不吃奶嘴, 但因為奶嘴有很多款式, 其實可以多試試不同型式的, 搞不好會找到他的true love, 畢竟吸吮還是寶寶最大的自我安撫來源, 要讓他找到靠自己的方式!

 

8. 音樂小熊 (a): 有一種按個按鈕就會放一串晚安催眠曲的小熊, 每天上床就按一次放固定音樂給他入眠。

 

9. 夜眠儀式和環境(a&b): 我只有讓寶寶晚上睡覺會到特定的地方睡, 白天會安排在其他地方, 讓他感受到這裡就是要睡長一點的地方。另外像是剛剛提到的特定的睡衣(i.e.蝴蝶包巾, 防踢被), 音樂小熊, 昏暗的燈光等等這些, 都是給他一個舒服而且和白天有區隔的睡覺感覺。妳可以試試看組織一群他喜歡的睡覺夥伴們!

 

10. 床邊床(b): 一開始我們有用那種缺一個口的床邊床, 和床平行, 媽媽就睡在他旁邊 (甚至可以抓著他的手睡), 寶寶會有安全感 (媽媽其實也是因為隨時看得到寶寶)

 

11. 安撫巾(a&b): 這是比較後期可以用的, 等他會抓東抓西的時候, 有條他喜歡的安撫巾就可以讓他搓臉慢慢睡著。這連白天哄睡覺都很有用。

 

最後一點不是a or b, 我想是c..

就是當新手爸媽就要大方的脆弱啦! 有時候就是面對現實孩子就是一個新的生物, 很難控制他或是想要馴服他, 我覺得當父母的還是要以自己的心情和生活為主體, 不要被孩子綁架, 有時候就放開一點, 他晚上不想睡就讓他白天睡得夠~ 他不吃太多奶但也是有慢慢長大啦管他的被吵到晚上無法睡那就戴耳機聽音樂一起熬夜吧 白天再開朗灌咖啡~~  有時候真的要讓時間去幫忙他找到他想要模式, 我們會有使不上力的地方是必然的, 但寶寶也不是吃素的, 老奸巨猾的他會慢慢駕馭生活的

 

不過更重要的,不要忘記自己本身的身心平衡才是對寶寶最重要的事喔!!!

 

arrow
arrow

    艾伯特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